什么是好生意?

Page content

好生意 = 好行业 + 好企业

我平时不太给别人交流,因为我觉得交流的意义不大,每个人所处的环境不同,看问题的角度不同,投资的心态不同,投资的格局也不同。

投资其实是一个人世界观,人生观的体现,真的想做好投资,需要的是认真系统的学习,自己对交易系统的反思,还要在生活中细腻的观察。

我的投资一直都是波澜不惊的,我也一直认为好的投资是没有故事的。孙子兵法里讲:善战者,无智名,无勇功。

  • 什么是好行业?好行业会一直好下去吗?
  • 什么是好企业?好企业会一直好下去吗?

什么是好行业?- right business

选股票,一定是先选行业。 就像买房子,一定是先看社区,社区不行,房子再漂亮也不行。 买股票也是,股票本身再好,只要这个行业不好,一样很难涨起来。 买房子先选社区,买股票先选行业,那么什么样的行业是好行业呢?很简单,有门槛、有积累、有定价权的那种行业。

顺应时代变迁

很多人都在谈企业的经营管理多么重要,其实最重要的是社会变迁,人口结构,生活方式的改变才是企业发展最重要的推动力。

投资具有时代属性,任何时代的投资人都是在投资属于本时代的好生意上获得成功的。

  • 2001年12月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造就了上港集团,中集集团;
  • 散养的那群孩子长大了,经济发展造就了贵州茅台;
  • 房地产这20年的发展造就了万科;
  • 智能手机的出现造就了腾讯(+美团、阿里、拼多多、抖音)。

万物皆有周期,细心观察社会,这才是投资之道。 其实选行业才是最重要的,企业其实不难选,看一下产品的销量,体验一下产品,基本上就知道了。 其次才是估值,买贵了也就浪费点时间,今年50倍市盈率,股价不涨下一年也就30多倍市盈率。

什么是常识,最大的常识就是顺势而为,要顺应时代。什么高估低估,在时代面前啥都不是。 只要我们站在时代的趋势上,就立于不败之地了。

未来十年 供需两旺

好行业我一直都以为要用周期的角度去看待,处在不同的时期,对行业的定义是不同的。 就像20年前的房地产,供需两旺,我认为这是一个好行业。 但现在国家明确定调:房住不炒。哪它还是一个好行业吗? 我对好行业的理解就是未来十年企业的产品和服务必须是供需两旺才能说它是好行业

买一些顺应时代发展的优质企业,哪怕很贵,能长期持有来看都能赚很多钱。 投资股票亏钱很多都是想捡便宜,可是又不具备专业研究能力,结果落入了价值陷阱。

什么是好企业?

企业的产品是硬性需求,有订价权

什么是好企业?我认为是处在好行业对自己的产品有订价权的企业。 比如说恒瑞医药,从行业来看,社会进入老龄化,需求广阔;同时企业产品又有自己的知识产权,对产品有很强的定价权。

我所理解的价值投资是:不是这个公司在某个风口赚了多少钱,而是这个公司在给用户提供什么样的产品(服务), 这个服务在反经济周期中需求是否还硬性存在且具有竞争优势;如果OK,就得了。

很多时候,我们被太多的概念和故事蒙蔽了双眼,忽略了市场的真实需求,而这个真实需求是客观存在的, 但现实情况事大部分需求都是为了讲故事的需要被YY出来的,这点很多人都明白,只是,大家都想趁着风口赌一把,总想着还有别人成为下一个接棒的猪。

企业存在的意义是满足社会某一需求,只要产品和服务不能被替代,只要需求不会萎缩或消失。 企业随着时间推移只会越来越强大,无论犯什么样的错误,只要不影响产品或服务的供需关系,对股价只能产生波动,而不会产生实质性的影响,更不会产生毁灭性的打击。

所有持续满足用户需求并保持竞争力的公司都值得持有10年甚至更久,直到这个竞争力(需求)消失。 所有趋势投资最终都会在风停的时候摔落,只是最后接棒裸泳的是不是你而已。 传统行业,也就是解决人们衣食住行等硬性需求更容易持久一些,只要公司架构合理,治理优秀,不时尚不流行也值得你长期拥有,不仅仅是10年。

企业的产品你愿意掏钱

产品,始终是企业和消费者沟通最重要的媒介

一个企业好不好,主要是由它的产品决定的,如果这个产品我自己并不排斥,那么我觉得这个企业应该是不错的。 因为我喜欢的话可能我身边的人也喜欢,如果它这个企业的产品非常畅销,那么这个企业经营方面就不太会出现困难。 这样的话,它这个企业,股价从长期来看就不太会亏钱。

如果企业的产品,你也愿意掏钱买,就可以买这家企业的股票,虽然不是绝对正确,确实非常有效。 什么时候不愿意买他的产品,就是卖出他股票的时候。

适当分散,长期持有这样的企业,最起码保证不亏。不亏就成功了90%,剩下的就交给市场来裁决。 但确实有些投资者亏了,因为他们总是在感觉良好时买入,在市场充斥着恐慌时卖出。 还是好好研究企业基本面,把股票当实业来投,什么板不重要,最终决定权在企业。

10年前大盘3000点,现在还是3000点,但有的股票价格跌成屎,有的股票价格涨上天。 所以要重个股,轻大盘。 投资股票非常的简单,把股票当实业投,投企业产品影响你生活方式的企业,认真分析企业产品的供需矛盾,就够了

眼见为实,耳听为虚。盯着产品的供需,想不赚钱都难。

诚信优秀的管理层 - right people

作为价值投资人,首要一条是选择好公司,远离垃圾股。 因为我们没有能力去经营管理一家公司,所以要想办法找到一群优秀的人才,把资产在合适的价位托付给他们。 这样,我就很省心,可以去旅游或干自己喜欢的事了。 反之,如果一家公司的基本面很差,不值得我托付,我怎么可能把任何一分钱交给它?这就是我买绩优股的“原理”。

虽然你是证券的合法拥有者,但决定证券价值的许多决策是由他人做出的,所以选择优秀的管理者至关重要。 当你的利益和他们的利益冲突时,他们一般都会优先满足自己的利益,所以诚信是选择管理人的关键。 由于我们没有足够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实地调研每一家上市公司,与每一位管理者深入交流,在评估他们的管理技能上会存在盲点, 因此我只有选择合理配置资产来规避风险。

持续稳定的经营 警惕多元化

如果一家公司想活得久,活得好,最重要的管理层是能认识到能力的有限性,并且尽量把资源放在核心能力的维持上, 而不是被市场的变化牵着走,稀释了宝贵的资源,导致核心能力丧失,那才是企业的灭顶之灾。

贝索斯说:“人们经常问我:未来10年什么会被改变?我觉得这个问题很有意思,也很普通。 从来没有人问我:‘未来10年,什么不会变?’我告诉你,第二个问题才是更重要的。

巴菲特不仅规避复杂,他还规避陷入麻烦的企业,甚至规避那些因发展失利而彻底转换方向的企业,经历重大变化的企业会增加犯错的可能。 从他的经验看,最好的回报来自那些多年稳定经营提供同样产品或服务的公司。

重大的变化很难伴随优秀的回报,”据巴菲特观察。 不幸的是,很多人的想法恰恰相反,因为一些无法解释的原因,投资者往往被迅速变化的行业或重组中的公司吸引, 巴菲特说,投资者总是被明天发生什么所吸引,而忽视企业今天的真实情况。

好的企业,只要有稳定的盈利模式,并且能够长期复制并永续发展就好,不必非得有所谓的高速的成长性。 这一点,就像阿甘的奔跑,只要方向正确,一天一天地跑下去,不疾而速,最终能达到常人所不能达到的成就。

好企业的经营模式从来就不复杂,只要寻找到属于自己的稳定的盈利模式,活得久就意味着挣得多。 如果把投资当作一种事业看待,那么投资就需要一种信仰。耐力是对信仰的最好体现。

公司已经取得成功

从表面上来看,常常一个股票上涨了十倍,甚至上百倍之后,我才开始买入。在投资上,我的反应很迟缓,错过很多机会。 本质上是因为,我需要等待这样的企业,获得垄断性的竞争优势之后,我才能确认它是我可以投资的公司。

为何你不在它上涨百倍前就买入呢?抱歉,我没有这种能力;专业的风投机构也没有,他们做的只是撒一张大网,期待这张网里有一条上涨百倍的鱼。

因为我没有能力分辨哪家公司将会确定成功,所以我保守的做法是,等他们脱颖而出,我再出手。 我只投资“已经成功的公司”,从不投资“将会成功的公司”。

股票最大的风险并非价格风险,而是质地风险。投资中最大的错误往往是用低估值的方法,买入了质地差的公司。 对基本面的扎实研究终将会是有回报的,市场对好公司的奖励只会迟到,不会缺席。

资本市场是很残酷的,剩者为王,大多数企业都会消失,这个比例甚至可能达到百分之六七十。 一百年前的世界500强到现在的存活率都只有3%,就更不用说其他一般的企业了。 海外市场一直都是给蓝筹股企业溢价,给小股票折价,在A股市场却恰恰相反,这其实是不对的。 实际上,当大风大浪真正打过来的时候,只有航空母舰才不会下沉,小船都会被打翻,而这也正是国内投资者亏钱的重要原因。

什么是好价格?

合理的价格 - right price

首先是看行业估值,如果行业估值在历史低位,其次,短期没有利空因素,或者利空因素已经充分的释放,我就觉得它已经是好的价格了。

无论何时,如果你发现有25%的成长性股票是按照20倍市盈率的价格进行出售的,那么这就是一个买入的信号。

好公司估值的确定性要比垃圾公司高很多。其实,好公司也要有好价格才有投资价值。 即使找出一家好公司,也并不意味着投资者可以在任何价格买入这家公司的股票。

好企业什么时候会便宜?

价值投资其实很简单,好企业便宜的价格买。好企业什么时候会便宜?

  • 一是股灾,比如2008年,2015年下半年,2018年的股灾;
  • 二是好企业遇到黑天鹅,比如三聚氰胺事件时的伊利,塑化剂事件的茅台,五粮液。

其实就是在别人恐惧的时候贪婪,在别人贪婪的时候恐惧。 要逆大众情绪,在行情调整的时候进入。

大部分事物都可以有不同的角度和理解,当负面被充分体现后正面解读便可展开,即便暂时没有,但当其负面被如此显著的呈现出来后,积极的变化也会自然而来。

价值投资的核心不是知识,而是自己内心对情绪的控制。 价值投资也不是谁便宜买谁,而是选择一个业绩能持续成长,有核心竞争力的好公司长期持有。

如果一个企业的股价现在是10块钱,未来会涨到100块钱,你12块钱,18块钱,还是20块钱都是正确的,如果未来要退市,你9块钱买是错的,5块钱买也是错的。 所以定性的研究才是关键。但绝大多数人在意的是定量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