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的自我修养

  1. 现在互联网用到的很多技术都相当成熟了。不必高估技术,技术是为业务服务的,认清自己作为研发人员在公司的位置。 比如小米号称黑科技、为发烧而生,实际营销费用占营收4%,而研发占比2.7%。 腾讯研发占5.59%;亚马逊研发占12%;百度虽然产品一般,但研发占比17.65%,是比较高的,可见对技术人员还是不错的。

  2. 一般来讲,开发王者荣耀、支付宝、微信的程序员就比开发XX管理系统的程序员收入高; 前者业务的属性决定了它服务更多的人,给公司带来可观的利润。 一个好的平台,好的业务;不仅具有极大的经济价值,在支持业务的开发实践中,程序员也能受到锻炼,提升自己的技术水平,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伴随着微信、拼多多、头条等的崛起,涌现出了一大批技术牛人。

  3.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好的团队,好的业务,大家都想参与其中。 除去少量靠运气进入的,往往每一项业务需要的开发人员数量是有限的,通常择优而录。 中国程序员这么多,每年都有很多新鲜的血液加入码农大军。每年招聘季,HR收到的简历堆成小山。 优秀的公司不愁招不到人,愁的是如何有效率的招到合适的人。 没有七十二变,岂能大闹天宫。所以作为一名程序员,想要加入一个优秀的团队,自己就要过硬的技术水平。

  4. 大家总在调侃司机被自动驾驶取代。在北京的街头,看到杂乱的交通状况,我反而觉得程序员可能更快被云计算和人工智能取代一波。 研发、运维等需求一旦被云计算覆盖,职位数量相应就会减少了。DBA、运维、后端研发这样的IT岗位会被云计算一点点被蚕食。 云计算一个业务可以同时服务千万家企业,某个业务越成熟,意味着相应的岗位就越少。
    所以,现在拿着不错薪资的小伙伴们,更需要未雨绸缪。要么向算法、AI、大数据、架构师等高阶职位进发;要么准备好副业,给自己留一条后路。

  5. 我们遇到的所有问题都有人遇到过,并且给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法,除非你是该行业的顶尖人才,遇到的是需要调用浩瀚的资源才有希望解决的。 所以,遇到问题,95%可以借助GoogleStackOverflow,社区搜索等搜索方式解决,5%到社区提问或自己钻研都是迫不得已的办法。

  6. 应届毕业生优先选择大公司,这样简历更漂亮、以后选择的机会更多,因为你的能力已经被大公司验证过了。 在BAT干的不开心,跳去小公司容易;从小公司跳BAT难度就高一些。 那些创业公司也言必称自己有BAT某某某加盟,以增加投资人的信赖,大公司光环也是有点作用的。

  7. 但在大公司也有缺点,尤其在大型外企,公司有一个成熟的人员管理体系,90%的普通员工都只是螺丝钉,没了你公司照样运行;分分钟可以找人来替代你。 如果一个人无法替代,要么说明这人确实很牛,要么公司不大;如果是大公司,那说明公司管理上是失败的。 尽量利用好公司的资源,开拓自己的眼界,向周围的牛人学习,在工作中进步。

  8. 在找到定位之前,我们需要搞清楚一个事情:只有我们去做我们热爱并且做起来很容易,但别人做起来很困难,高商业价值的事情,我们才能用最小的代价,做到专业,过上我们想过的生活。

  9. 许多人所谓的成熟,不过是被世俗磨去了棱角,变得世故而实际了;那不是成熟,而是精神的早衰和个性的夭亡! 真正的成熟,应当是独特个性的形成,真实自我的发现,精神上的结果和丰收——《在世纪的转折点上》尼采。 那么在失去锋芒之前,记录一下自己的思考吧。

  10. 还记得这个对话嘛? 记者问放羊娃,为什么放羊? 放羊娃,挣钱。 挣了钱干什么?娶媳妇。 娶了媳妇呢?生娃。 生了娃呢?放羊。
    其实我们的生活不也是如此吗。 小时候比成绩,长大后比工资,然后挣钱、买房、娶媳妇,现在走个路都要比步数。放过我吧,我只想做个与世无争的佛系程序员,溜了溜了。

  11. 生活里有几个趋势,预示着熵越来越大。一是密码越来越多,多到记不住;全部用一个密码,又有很多安全风险。二是卡片越来越多,银行卡、交通卡、工卡、社保卡…;多到钱包放不下。 记得小时候,看过黄宏的一个小品,里面各种证件摞起来有一米高;类似问题存在很久了,也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支付宝和微信普及,有了一些解决的可能性:将证照、卡片都电子化到APP里。但这条道也是阻力重重,少不了各部门的协调、扯皮,以及对安全隐私的考量。

  12. 喜欢阅读是好事,但要谨慎去挑出一本好书,执着爱情是好事,但要选择一个值得的人去爱,人生最缺的不是金钱和智慧而是时间,浪费时间在不值得的书上、不值得的人上是对自己生命的最大的摧残。 很多书如何读都不会有什么收获,很多事情不论如何去做都是错,因为错在了开始的选择,我们错在了起跑线上。

  13. 距离越远,感情就越淡漠。纽约发生枪击死人,于中国老百姓而言只是一则无关痛痒的新闻,在场的美国人那是惊心动魄。 同理,中国若人吃不饱饭,美国人也不大关注的,只知道亚洲东方有一个落后的瓷器国。

  14. 一旦涉及到国家利益的时候,同情心就没什么用了。看《新加坡发展的硬道理》,李光耀说话真是一针见血。“巴勒斯坦天天被以色列打,欧洲国家越来越同情巴勒斯坦,这会有什么影响呢? 巴勒斯坦领土,一天天被剥夺,这些同情心在哪里呢?“天佑中华,希望祖国越来越强大。
    虽然日子过得有点艰难,其实,贸易战没啥好担心的,100年前的中国比现在困难多了。
    1919年,China作为一战战胜国,山东半岛从德国手中割让给日本;彼时偌大的中国就是列强眼中的一块肉。
    1926年,北伐战争开始的时候;美国人迪士尼创造了风靡世界的米老鼠。

  15. 我炒股也没赚到钱,但还算了解到了一些宏观经济的情况。所谓"一顿操作猛如虎,涨跌全靠特朗普”。 美国的股市和中国的房地产,就是两个雷,就看谁先炸了。

  16. 总有人担心经济不好怎么办?看看东北地区的二十年,普通老百姓该怎么办就行了。 第一等移民,社会精英和官二代们已经用脚投票了; 第二等公务员、事业单位、央企、国企; 第三等,没有第三等了。

  17. 住房难,教育难,看病难,这些问题永远无法同时解决。年轻的时候你得买房,有娃了你得关心孩子的教育,老了身体不好你得看病。 资本家或者Government没有那么勤奋,也不用绞尽脑汁想办法搜刮老百姓的剩余价值,只需要把这些在人生不同阶段必须要的东西提高门槛,就轻松把普通人一辈子的攒的钱给赚了。
    媒体上宣传的是国富民强,为啥不是民富国强呢?这是有它的内在逻辑的:老百姓身体好,多劳动多交税,国家就有钱,有钱就有装备就强大啦。 钱都在老百姓荷包里,国家的钱就少了,没钱没装备就强不起来。

  18. 即使经济形势不好,为什么依然要旗帜鲜明反对高强度工作下的996?你挂了公司不会倒掉,你家会。年轻人当然要奋斗,但不要以牺牲健康作为代价。

  19. 产品化思维:工程师和程序员通常缺乏"产品化思维”,更看重解决问题,不善于做成商业化产品。这样不利于把事业做大,毕竟只有做成产品才能拿去卖,卖得好才能摆脱帮别人打工的命运。
    几十年前,一个惠普公司的工程师在业余时间设计了一块非常厉害的电路板。他只想着自己玩玩,觉得做电路板很过瘾。一天,他的朋友看到了,坚持要为这块电路板配上机箱和外设,做成计算机拿出去卖。这个工程师的名字是沃兹尼亚克,他的朋友是乔布斯,两个一无所有的青年,就这样创立了苹果公司。 我们就需要学习乔布斯的这种产品化思维,从电路板想到个人电脑,从腕式血压计想到手表。

  20. 2020 三月全球股指平均下降了25%,人们不禁感叹:熊市又来了。 股市风雨飘摇,看看账上的余额,只有投资者自己清楚这熊有多大分量。 面对经济下行,央行放水,普通人如何才能做到资产保值增值。 不少专家大V,给普通人提出敢于抄底,弯道超车,逆向投资等等妙计。其心可诛。 我觉得作为一个普通人,在目前的形势下,担心资产能否增值是多余的。 对于没钱的人,也不用担心,因为压根就没钱。 大部分小康和中产之家,最现实的目标是确保的现有的财富和工作,而不是在乱世之中发大财。 在中国经济10%增速的时候,都没赚多少钱;还惦记着在经济下行的时候改变命运。 是的,命运可能被改变,但更可能是变的更糟。 本来还有一份旱涝保收的工作,结果经济下行,公司黄了,工作丢了。 这时候更适合,静下心来读读书,积累力量,蛰伏待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