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Shopee工作是怎样一种体验?

2019年4月,从小米办完离职手续第二天,就踏上了来坡县的航班;花三天时间解决了租房为问题。然后四月下旬,正式加入Shopee,转眼已是半年多了。

这半年来,总的感觉就是,国外的月亮不一定比国内的圆。 每到一个新的地方,就得去熟悉新的环境,认识新的人,融入新的文化,在新的体系中找到自己的位置。这对于个人来说,也要消耗很大的精力。 也真的体会到了,好山好水好寂寞,国内的好脏好乱好快活。

  • 目测四分之三的员工都是中国人和新加坡人,生活中用中文沟通无障碍,工作还是用英文比较多。新加坡口音已经可以听懂,印度口音的英语至今还听不太懂。

  • 早10晚7,一般不加班,Dev On Duty,处理线上问题得超时工作一会,11-11之类的购物节晚上需要加班,但可以调休。

  • 入职有顶配Mac,1500$安家费,全套正版开发工具。想到此处真是忍不住吐槽小米抠门,正版开发工具都舍不得配,Intellij得自己找激活码。

  • 后端开发主要是Python和Go。新加坡分舵主要是user端,深圳分舵主要是seller端。是的,很多商户跟淘宝卖家是同一拨人。

  • 文档还算比较齐全,比国内互联网公司的情况好不少。有很多wiki可供快速入门和深入学习业务。

  • 中午在周围的食阁吃饭,常去的一家叫Best Bites,还可以班车去附近NUS的食堂,或步行去肯特岗地铁的食阁吃饭。一顿大概5$,折合25块RMB。 晚饭可以订公司的加班餐,晚上8:00 PM以后提供,估计跟腾讯学来的。

  • 公司一楼有健身房,但死宅的本尊还没去过。

  • 公司地点在肯特岗地铁站旁边,国大医院对面,交通还算方便。从住处到公司两站地铁,0.83$,折合4.2RMB,(2020年涨价到0.92刀了,折合4.6RMB)比北京地铁价格略贵一点。

  • 零食、饮料、雪糕啥的管够,刚来的时候还觉得蛮新鲜的,现在已经没啥胃口了。新加坡特产白咖啡还蛮好喝的,现在每天早上来一杯,不知道会不会上瘾。

  • Shopee让我感受到了创业公司的氛围,领导也是蛮拼的,有时凌晨2-3点还在群里回复问题。 这让我想起电视剧里国共内战,国民党的长官总是高呼:兄弟们,给我上,自己趴在战壕里躲子弹;GCD的军官是:同志们,跟我上,让后就挂彩了。 大致这么个意思,我虽然不赞同这种工作方式,但是觉得这样的工作氛围也还好,没有人浮于事,大家都在认真的把业务做大做好。

  • 东南亚,据说9-9是最大的购物节,类似国内双十一。公司发了10$的券,貌似也没啥可买的,于是买了个Grab的代金券。Uber已经退出了东南亚市场,打车基本是Grab一家独大了,类似国内滴滴。

  • 坡县号称各种族和谐相处,本质上还是各玩各的,华人跟华人一起玩,印度人跟印度人一起玩,其他人各自玩;没什么交集,所以也没有冲突。公司里面除了工作方面的会有更多交流,也大体如此。

  • Shopee目前好像还是亏损状态,靠母公司Garena输血。Garena自己做游戏的,同时也代理腾讯的游戏,赚得盆满钵满。但Shopee增速还不错,干得好是下一个东南亚淘宝,还能喝点汤;干不好也不亏,可以顺路去东南亚各国开开眼界。

  • Team在迅速扩张,支付团队我来的时候才20多,现在已经4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