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碎碎念

2022-01

2022-01-28 新加坡这边,怀孕12周左右,做完唐筛之后,就知道胎儿的性别了。媳妇怀的是个男孩,虎宝宝。

知道性别之后,我们就琢磨起名的事儿。名字这个事,说重要也重要,毕竟将会伴随孩子一生。

媳妇说,虎落平阳被犬欺,名字里不要有,不要带宝盖头的字。 又在网上看到说,老虎要吃肉,最好能有个竖心旁或带心的字。 老虎在山里才威风,最好能有个带的字。

……

峰回路转;最后,娃取名:王峻泽

2022-02

孩子的特质

自从怀了宝宝后,媳妇总是念叨,希望咱家娃:健康,聪明,孝顺,有出息。结合我们两人的优点。

然后问我:你希望咱家娃啥样?我答:

  • “我想的倒是少一些,健康就好。”

  • “聪明与否,咱也没办法控制,如果学习好就念书,不然最差的情况,可以跟他爷爷去学木匠,掌握一门吃饭的手艺。”

  • “孝顺我也不指望,不知道以后年轻人怎么想。”

  • “有没有出息都行,快乐的生活就行。”

听说香港的富豪家族,大都比较迷信,女的生孩子都得剖腹产,求一个良好的生辰八字。 我是不咋信这一套的,母子健康,顺其自然生下来就很好了。 如果孩子八字不好,改了时辰命数会好了么?逆天改命就这么容易。生在富贵人家,已是福分;所求过多,只是贪婪。

如果说还希望孩子有啥特质,还有以下三点:

  1. 独立思考,不要被红色教育洗脑:如果以后回国,我最担心的反而是孩子被学校教育成小粉红,失去了独立思考的能力。

  2. 用自己想要的方式去度过这一生:这是《明朝那些事儿》里,当年明月写在最后的话。感觉我这30年,迫于家庭、迫于生活,很多事情,委曲求全。 希望孩子能活得洒脱一些。

  3. 不要违反法律,染上毒品和赌博

馒头涨价

上周去牛车水买面食:

  • 馒头 1$
  • 葱油饼 1.5$
  • 水煎包 2.5$ 3个

这周(2022-02-06)再来:

  • 馒头 1.1$
  • 葱油饼 1.7$
  • 水煎包 2.5$ 3个

平均涨价10%+。

货币贬值真是政府敛财的最佳手段,普通老百姓的手上的钱就这样不知不觉缩水了。

美国加息

在新加坡,挣新币;去年新币兑人民币一直跌,媳妇说,新币贬值,咱家的收入都降低了。

美国今年预计加息三次,而人民币相对宽松,新币紧跟美元,预计新币今年会慢慢升值。

2022-04

中国的主流媒体对印度是不大友好的,总是明着暗着贬低,报道印度负面新闻。 很多好友也被洗脑,潜意识之中非常看不起印度。

我觉得应该更客观的看待:

  1. 精英:印度的精英阶层是非常优秀的,不比任何一个国家差;硅谷三万清北,但是干不过印度裔;Google 微软等巨型互联网的公司的CEO都是印度人,为什么没有一个华人?
  2. 人口:印度的人口还很年轻,年轻人口是一个国家的未来,印度的人口形势比中国好;中国未富先老,人口问题这样拖着,现在不想办法未雨绸缪,以后只会更难解决。
  3. 人民:印度的底层人民,大部分都很勤劳,并不是国内媒体说的懒惰、没有进取心。我以前住的小区楼下食阁有一家印度甩饼店,2个印度大叔经营小店,24小时营业。
  4. 文化:印度的文化是有底蕴的,宝莱坞的电影也很不错;美国大片、日本动漫、韩国电视剧都是文化输出的典范;中国电影就不提了,文化输出靠孔子学院就是个笑话。
  5. 国家领导:领导层稳定且雷厉风行,禁中国的app - tiktok 、UC等 非常果断、没有回旋的余地,甚至连稍微带点中国背景的free fire都禁掉了。
  6. 政府腐败:印度也有腐败的问题。集权体制下的中国,缺乏有效的监督,往往是塌方式的腐败。
  7. 地缘政治:印度的地缘政治比中国好,美国打压中国,必然会拉拢印度。同时,印度根俄国、欧盟关系也不差。

2022-06

2022-06-19 下午,去utown solo一番,吃了晚饭;晚上11:00,媳妇开始宫缩,刚开始还以为没啥事。

2022-06-20 00:30,宫缩加剧,好像要生了;凌晨一点打车去医院,一点半左右到。

  • 开到5指,媳妇疼的不行,开始上麻药;到早上九点还是5指。
  • 胎儿对麻药副作用反应比较大,心跳不稳定,医生建议顺转剖;10点多送进手术室。
  • 10:59,儿子在NUH顺利出生。

2022-06-21 网上申请出生证明。

2022-06-23 出院。打车回家,娃不哭不闹,一路睁着眼,东看看,西看看。

2022-06-25 因为小孩子比较适合低一点的温度,卧室空调开的比较低。我和媳妇两人都咳嗽、呼吸困难,以为是感冒了。去超市买了两盒念慈庵粉剂冲着喝,完全没有效果。

2022-06-26 老婆咳的厉害,扯动腹部的伤口,特别疼。去小区诊所检查,才发现中了新冠。估计我也是中了。 遂在客厅打地铺睡了三四天,还好我康复的比较快,扛鼎全部的家务。老婆产后身体比较虚,需要静养。

2022-06-27 打车去NUH给孩子检查黄疸,正常。听媳妇说,黄疸不正常就得照蓝光,据说1400多新币一天,一个字,贵。

2022-06-29 准备材料,给孩子申请护照。用中国领事app线上申请。

2022-06-30 补充护照申请材料。

2022-07

2022-07-07 护照办理线上视频验证。

2022-07-08 去邮局邮寄smallpac信封到大使馆。

2022-07-11 提生育补助报销单。

2022-07-12 回公司上班了。Embrace new role in the team.

2022-07-20 孩子满月。没有什么庆祝,因为亲人都不在这边。发了个感性的朋友圈,赚一波点赞。

2022-07-21 打车带孩子去NUH做基本的检查,已经没有黄疸了。孩子已经58厘米,4.8千克。感觉我儿能腿长一米五,弥补爹妈身高的遗憾。

  • 预约下个月的疫苗。
  • 收到大使馆寄来的护照,同时发邮件让HR给小孩申请DP。

2022-07-27 MOM批准了小孩的DP。新加坡政府的办事速度真的快,从提交材料到批准,用了不到一周。

  • HR帮忙预约了,08-05去注册。

2022-07-28 看着儿子偎依的怀里,有那么一瞬,觉得世间所有的雄心壮志、所有的诗和远方都不重要了。只希望他能平安喜乐的度过这一生。

  • 公司的生育补助报销也批下来了。

2022-08

2022-08-05 中午去给娃的DP注册拍照,20分钟就完事了,证件大概5个工作日寄到公司。

  • 娃长得飞快,已经5.6kg,抱多了累腰。

2022-08-09 新加坡国庆,放假一天。最近,媳妇发现必胜客的披萨有活动,好吃不贵,点了三次。

2022-09

  • 99 大促之后,公司裁员一波。 组里SG这边一个印度小伙子被干掉了,另外QA JM被裁了。

2022-10

刷刷leetcode,有备无患。

2022-12

2022-12-02 孩子8.4kg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