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同事离开

三年之痒

转眼三年多。 坡县的天空还是那么蓝,草还是那么绿,金文泰的地铁依然准时,楼下公园里的蝉鸣也和三年前一样清晰。

我却是大不一样了。我转了team,搬了三次家,结了婚,生了崽。我成了丈夫,又成了父亲。

离职的小伙伴

最近半年离职的小伙伴不少,20多人的team走了7-8个,比例将近30%。 其中有2个台湾的小伙,chiayu和simon,一起工作了两年多。 也是一同从一个team转到现在的team,不舍与难过涌上心头。

还是马云总结的好,员工离开的原因无非两个:一是钱没给够,二是心受委屈了。

这批同事离职的原因主要是第一个。 公司的股价从年初到现在是腰斩,再腰斩。公司没有说给点弥补。 股价确实影响了很多人的收入,尤其是哪些股票占薪资很大部分的人。

其次,随着公司扩张,主要是深圳DC的扩张,深圳和新加坡的员工数量比达到了4:1。Shopee原有的文化被稀释,再也没有以前的多样性和WLB; 深圳接管了很多业务,新加坡DC不可避免迎来一波人事动荡。 新加坡的团队是有委屈的,但是这种心情,似乎并未被领导理解,或者是他知道,但也无能为力。 毕竟,现在说话算数的是HYC了。

上次townhall,有人问,怎么看很多有经验的老员工离职? 领导回答说,据我所知,他们大都是个人原因离开。这个回答很巧妙,但不够坦诚。 员工离开的时,跟领导提起原因,当然是回答个人原因最好。

最后,公司开始开源节流,研发总是算在成本里面的,居然搞起动态工位这种奇幻的操作; 那么多营销费用都花出去了,难道还差这几个工位的租金。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这也没有什么对错。 能来Shopee新加坡的小伙伴,大都英语不错,技术不错,整个世界都是他们的舞台。

祝福他们前程似锦。

研发效率

老员工离职,带来的影响就是开发效率显著降低。 新招进来的应届生,需要假以时日才能熟悉整个系统。

新人在获得经验之后,也不一定愿意继续留下。毕竟,很多大公司都在新加坡有分舵,到处都是机会。